机构简介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机构简介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1948年1月1日,民革在香港正式成立。四川是民革的重要发祥地之一。1941年,在重庆成立的“中国民主革命同盟”(简称小民革),其不少成员成为民革的重要骨干。1945年10月,在重庆成立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是民革组织的前身之一。1948年至1949年,在四川(包括西康省)建立的民革组织主要有:(1)在重庆,杨杰、黎又霖等人成立的“民革川东区分会”;(2)在成都,以刘文辉为首,李宗煌具体负责的“民革川康分会”;(3)在成都,由周从化等人成立的另一个“民革川康分会”;(4)在西康,由陈强立、朱兆和、王天泽等人建立的民革组织。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四川各个民革组织未形成统一的组织领导系统,各自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以推翻蒋介石独裁统治、解放大西南为目标,开展工作。其主要活动有:进行政治宣传,参加民主爱国运动;团结联系国民党内部的进步力量,在国民党军队中进行策反工作;建立武装力量,组织发动武装起义;保护国家财产,维护地方治安等。许多民革党员在革命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著名的“川康五魂”(周均时、黎又霖、王白与、周从化、李宗煌)和长眠在成都十二桥陵园中的民革烈士就是杰出的代表。四川民革为四川的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建国后,四川民革走上新的发展道路。在中共四川省委和民革中央的领导下,四川民革组织对建国前的民革党员进行了登记审查工作,四川民革组织得以健康发展。 

    1955年5月,民革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产生了民革四川省第一届委员会,但懋辛任主任委员,钟体乾、余际唐、李紫翔任副主任委员,李紫翔兼秘书长。统一的四川民革省级组织正式成立。1955年10月,西康省撤省后,西康民革组织归并民革四川省委员会领导。 

    1958年10月,民革四川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刘文辉任主任委员,但懋辛、邓锡侯、钟体乾、罗承烈任副主任委员,罗承烈兼秘书长。 

    1962年7月,民革四川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但懋辛任主任委员,邓锡侯、罗承烈、张为炯、夏仲实、裴昌会任副主任委员,罗承烈兼秘书长。 

    1979年12月,民革四川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裴昌会任主任委员,罗承烈、李振、曹惠文、刘元王宣,鲁崇义、赖西夔、王叔云、张铁僧任副主任委员,刘元瑄兼秘书长。 

    1984年4月,民革四川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裴昌会任主任委员,罗承烈、李振、曹惠文、刘元瑄,鲁崇义、王叔云、陈芳模、王与立任副主任委员,刘元瑄兼秘书长。 

    1988年6月,民革四川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刘元瑄任主任委员,王叔云、陈芳模、王与立、陈华、胡蜀平任副主任委员,王与立兼秘书长。 

    1992年7月,民革四川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刘元瑄任主任委员,王叔云、陈芳模、王与立、胡蜀平、李克熙、穆文富、邓宇民任副主任委员,欧阳明远任秘书长。1995年6月,刘元瑄因病辞去民革四川省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由王叔云任主任委员。 

    1997年6月,民革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钮小明任主任委员,邓宇民、欧阳明远、王宇坤、江相麒、喻秉钧、张庆成任副主任委员,王宇坤兼秘书长。 

    2002年4月,民革四川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钮小明任主任委员,邓宇民、欧阳明远、王宇坤、喻秉钧、张庆成、刘家强、朱永志任副主任委员,张庆成兼秘书长。2004年12月民革四川省九届三次全委会增选曾蓉(女)为副主任委员。2005年2月,民革省委任命曹丰平为秘书长。 

    2007年4月,民革四川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选举王宇坤为主任委员,张庆成、刘家强、朱永志、 曾 蓉(女)、孙传敏、何一立、赵世春为副主任委员,任命曹丰平为秘书长。2010年4月,张庆成同志因年龄原因提出辞去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职务,9月,经民革四川省委十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常委会讨论决定,同意了张庆成同志辞去民革省委副主委的辞呈。 

    2012年6月,民革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选举刘家强为主委,曾蓉、孙传敏、何一立、赵世春、曹丰平、郑学炳、刘文英、刘枫为副主委,任命许晓辉为秘书长。 

    2017年7月,民革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选举欧阳泽华为主委,曾蓉、赵世春、郑学炳、刘枫、肖春、里赞为副主委,任命许晓辉为秘书长。2021年7月29日, 经民革四川省委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研究决定同意许晓辉同志因到龄离任民革四川省委秘书长职务,任命胡兆舜同志为民革四川省委秘书长。

    2022年4月,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选举欧阳泽华为主委,曾蓉、郑学炳、肖春、里赞、王瑛、宋秋、周文宇为副主委,任命胡兆舜为秘书长。

    1957年全省共有民革党员1100余人,在“反右”、“整风”和“四清”等运动中,部分民革党员被错划为右派或蒙受冤屈。“文革”时期,四川民革各级组织被迫停止活动,很多民革党员遭受迫害。“文革”结束后,1977年底,四川民革组织开始恢复活动。这时的党员仅余600余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过拨乱反正,统一战线呈现勃勃生机,四川民革组织得到迅速发展。 

    1997年3月,四川行政区划调整,重庆成立直辖市。原归属民革四川省委员会领导的万县市、涪陵市民革组织归并民革重庆直辖市委员会领导。 

    截止2018年6月,四川民革所建立的地方组织有成都(1954年4月)、泸州(1955年4月)、南充(1955年4月)、雅安(1955年11月)、内江(1982年8月)、自贡(1983年5月)、西昌市(1983年9月)、宜宾(1985年3月)、乐山(1986年11月)、绵阳(1987年7月)、德阳(1988年2月)、遂宁(1988年4月)、达川(1988年10月)、广元(1995年11月),攀枝花(2003年9月)、资阳(2005年12月)、广安(2013年1月),眉山直属总支部,省直工委(22个支部)。 

    截至2018年6月,全省共有民革党员9307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2人,全国政协常委1人、委员1人;省人大常委1人、省人大代表21人;省政协副主席1人、省政协常委12人,委员30人;市人大副主任2人,常委17人,代表128人;市政协副主席9人,常委70人,委员302人。在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实职的厅局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48人。有2位民革党员担任副市(州)长。在实现组织新老更替的同时,政治交接得到有效推进。 

    民革四川省委有经济、祖国和平统一、教科文卫体、人口资源环境、社会和法制、理论研究与学习、妇女和青年、“三农”等8个与民革中央对接的专委会。民革省委机关现有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联络处、社会服务处、参政议政处等6个与民革中央对应的处室。 

    四川民革各级组织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提高党员思想认识水平放在首位。注重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及民革与中共风雨同舟的光荣党史,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中共四川省委历次全会精神。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搞好政治交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了座谈会、报告会、巡回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近百次。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的中心学习组制度,努力完善民革省委机关的各种学习制度。进一步坚定了全川民革党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