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爱岗敬业勇担当 就业路上扶贫人 ——记朝天支部党员李佳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元:爱岗敬业勇担当 就业路上扶贫人 ——记朝天支部党员李佳蔚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张泽敏 赵锦华      日期:2020-04-27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26325
  • 扶贫,是一项长期又艰巨的伟大工程;就业,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根本。广元民革朝天支部党员李佳蔚是朝天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也是一位行走在就业扶贫路上的民革人。广元市朝天区位于秦岭南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更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特困地区。为了彻底改变区内贫困家庭的经济现状,李佳蔚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目标、以就业为着力点,千方百计想办法、谋出路,围绕“每个有劳动力的建卡贫困家庭户至少有1人就业”的中心,通过积极落实系列就业帮扶政策和就业服务措施,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摸清家底,有的放矢数据明。为迅速将就业扶贫政策和援助服务措施逐一落到实处,李佳蔚深入各乡镇村组,带领农劳、就业系统的工作人员对全区13203名贫困劳动力,包括1502超龄贫困就业人员逐一核查登记、更新,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实行“一人一策”就业帮扶。通过因人施策,全区贫困劳动力劳务转移或就地创业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扶贫成效明显。

    搭建桥梁,沟通协作畅无忧。在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数据库的基础上,李佳蔚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同时加强与劳务协作对口地区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劳动力需求对接,在驻台州(路桥)农民工工作站和区川浙人力资源市场大力协助下,广泛搜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开展精准的岗位对接服务。通过及时强化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监测,适时发布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岗位信息,形成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仅2020年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线上线下实时推送86家招聘单位共5774条岗位信息,同时,在电信、移动手机信息平台推送20万条热线求职及专车送公告,1193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劳务转移或就地转移就业,转移就业成效明显。

    提升技能,培训增收成效好。为有效增加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质量,提高薪资收入,她又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结合产业发展、岗位特点和个人需求,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开展了实用技术、劳务品牌、创业创新等多项目培训;同时,根据企业岗位条件和劳动技能等需求,采取“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定向培训+定点就业”培训模式,开展订单式、前瞻式、综合式培训,实现转移就业供给需求无缝对接。常态化年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0.2万人次,培训后转移就业及灵活就业率达94%以上,稳岗增收效果明显。

    就业安置,政策兜底有保障。对因病因残或家庭困难确实不能劳务转移、就地创业就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她一方面因地制宜积极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交通协管、乡村道路维护、地质灾害监测、绿化保洁、公共服务等公益岗位,托底安排贫困群众就业;另一方面,她更及时强化了公益性岗位的日常管理,优先安排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群众上岗就业,力争公开公平公正。对拟纳入公益性岗位安排的贫困就业人员首先进行公示,经群众认可后再上岗;同时,对已实现稳定脱贫的就业人员实行适时退出制。她通过兜底安置渠道,年均安置大龄、残疾等贫困劳动力0.06万人,确保困难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稳就业成效明显。

    就业供给,返岗创业职位稳。全区现有5513个创业项目、6144名创业人员、吸纳了3321名贫困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让她看到了贫困劳动力稳就业的另一道耀眼光芒。依托区内产业布局和特色产业,她大力落实积极的创业政策,引导大众创业、返乡创业,仅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区内新增创业项目过百,项目投资3.29亿元,带动就业数百人。在她大力促创业的系列举措下,“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已成为新时期朝天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

    防疫抗疫,一线帮扶不放松。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应接不暇、措手不急。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率领区就业系统的同志们,通过直通各乡镇村组和各企业的工作群,立即开展各类就业援助,千方百计确保“疫情当前,就业不停,服务保障全面推进”。走访摸排区内在家农村人口69233人次,完成25622人的就业意愿调查,协调卫健部门开展农民工免费健康服务32706人。12个乡镇无一遗漏;35623名当年返乡农民工无一缺位。她以精准的全覆盖走访调查数据,核查每日繁复报表的准确,保证了服务保障落实到地。劳务输出,就近就业,政策兜底,援企稳岗,创业创新,在她的带领下,各项就业政策逐一落实,就业服务逐项到位。

    ……

    她编印的职业培训教材《麻柳刺绣》,2015年11月公开出版发行,是劳务品牌培训的首选教材,深入浅出的内容让培训学员爱不释手。

    她建立的“珠三角”农民工工作站,2017年2月被四川省农劳领导小组评为“四川省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是朝天藉劳务输出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在粤的一个温暖之家。

    她从事的劳务协作工作,2019年10月被浙江省王文序副省长肯定性签批:“发挥平台作用,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精准有成效”; 《念好就业扶贫经》2019年11月被《四川脱贫攻坚简报》第115期刊发,劳务扶贫协作案例入选《川浙川粤东西部扶贫协作案例汇编》。

    2020年3月,她带领的工作团队被通报表扬为广元市朝天区“三八红旗集体”。

    扶贫路上,她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