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民革党员说】孙先成:民革,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元【民革党员说】孙先成:民革,照亮我前行的灯塔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孙先成      日期:2023-11-27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728

  • 我叫孙先成,出生于1947年,是民革广元市直第二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在近代史中,我最崇拜的伟人就是孙中山,我为其“天下为公”的胸怀所折服。他“光明磊落”的品格、“屡败屡战”的精神、“世界大同”的理想,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我渴望参加传承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组织——民革。

    1996年春天,在民革党员杨邦毅的介绍下,我庄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98年4月5日,经过两年考察后,民革四川省委会批准我为正式党员。自2000年被选为市直三支部宣传委员后,又连续担任市直二、三支部主委近10年,卸任后任市直二支部荣誉主委至今。在民革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我有很强的自豪感。

    民革,让我的建言献策被采用。加入民革后,我系统地阅读了《孙中山全集》,反复学习民革历史和章程,懂得了一个民革党员的职责和担当。积极为国家和党委政府分忧。25年来,我先后书面建言献策67条,关于设立废电池收购箱(站)、倡导自行车交通设立自行车管理站、推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实行生态殡葬、开辟捐献遗体绿色通道等多篇建议被市委书记、市长签批,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民革,让我的写作水平上台阶。加入民革25年来,受精神熏陶,受使命驱动,我的创作进入“井喷期”。先后在《人民日报》《团结报》《中国电影周报》《四川日报》《晚霞杂志》《四川统一战线》《精神文明报》《广元日报》《广元晚报》等各级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先后八次荣获全国影评征文大奖,参与编纂志书6部。我在民革这个奉献的精神家园里,如鱼得水地展示才华,文字功夫逐年上台阶。

    民革,让我光大见义勇为精神。我自幼在嘉陵江边长大,船工拉纤的号子,老奶奶洗衣的棒棰,夕阳西下的扁舟,晨曦初露的江风,都是这条“母亲河”留给我的记忆。我不满10岁就学会了游泳,先后在江河中救起13名溺水者。1998年加入民革后,我更是以英雄人物为榜样,大力发扬见义勇为作风,又陆续救起11名落水人。2003年7月7日,民革广元市委会印发文件,号召全市民革党员向我学习。

    民革,让我甘愿捐献身体器官。在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辈“天下为公”“博爱”精神的感召培育下,我逐渐形成了“想人民所想,急国家所急,为国分忧” 的品格。2009年,我从《人民日报》上读到“全国有150多万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而每年真正能配对成功的只有1万人左右,自2006年以来,供体来源不断下降”的消息后,心急如焚,毅然作出去世后无偿捐献自己身体全部器官的决定。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时,遭到强烈反对。老伴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即便临终也必须保持完整。儿子则认为此举让他失去了尽孝的机会,兄弟妹妹也都不赞同。我不厌其烦地开导他们说,晚年逢盛世,一家人衣食无忧,我身为民革党员,一生景仰中山先生,理应感恩祖国,回报社会,当下全国有不少重病患者因得不到器官移植而失去生命,我把身体器官和遗体无偿捐献出来就可以挽救更多的人,同时也延续了自己的生命,最终得到家属和亲人的支持。2010年9月28日,我郑重地在红十字会无偿捐献身体全部器官和遗体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按上指纹。

    民革,让我有强烈的归属感。在民革这个精神家园里,无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时时刻刻鼓舞着我,许多优秀党员的奉献行为处处指引着我。我奉献付出的很少很少,得到的却是很多很多。当我取得一定成绩时,民革给了我沉甸甸的荣誉;在我人生受挫的时候,民革递给我支撑的拐杖,给予了太多太多实实在在的帮助。2011年,为支持我到台湾学习考察,民革广元市委会和多名党员同志都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顺利完成了宝岛之行。2014年,我因患重病在成都华西医院做手术,市委会和支部领导多次看望慰问我,广大民革同志资助鼓励我。尤其令我感动的是,2014年10月22日,时任民革四川省委会领导不辞劳苦地从成都来广元到我家中慰问;2018年、2022年,时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两次向我寄发慰问信,并通过中山博爱基金会向我发放慰问金。2022年1月28日,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处长沈友文、民革广元市委会主委卢春刚冒着严寒到我家中慰问,当我接到民革中央和省委会送上的慰问金、慰问信时,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风景。加入民革25年,我与奉献一路相伴,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这个团结温暖的精神家园里的感人风景。我是一个普通的民革人,在人群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我在民革的培养引领下,却具备了人淡如菊的品行,温润如玉的气质和见义勇为的习惯。一方面做着平凡的事,默默奉献;一方面又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有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常以爱心义举予人温暖。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在世俗考验面前选择与高尚同行,用行动诠释奉献、体验崇高,书写人生的华美乐章。我深深觉得这样的人生极具价值,生动丰富,值得践行。

    我希望自己在走向生命尽头的时候,能够始终如一地做到无愧国家、无愧人民、无愧社会、无愧人生。我去世后,希望不举办追悼会,不设灵堂,不举行告别仪式,不购置墓地,不立墓碑。如果我的器官能在他人的生命里获得新生,我将感到莫大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