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民革四川省委部门决算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2021年度民革四川省委部门决算(公开时间:2022年8月29日)
  •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员会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日期:2022-08-29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四川省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省级组织。主要工作职责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民革四川省委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焕发了新面貌、迈上了新台阶。
      1.万山磅礴、必有主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
      一年来,四川民革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充分发挥《团结报》新闻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2021年,全省《团结报》征订率全国第三,订阅量全国第二,省委会荣获《团结报》全国发行征订工作突出贡献集体一等奖。成都、泸州荣获《团结报》发行征订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
      一是坚持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首位,持之以恒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加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了一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二是坚持把“凝共识、聚合力”视为根本,一以贯之狠抓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会中心学习组坚持以上率下,传承民革前辈的崇高境界和优良传统。举办专题报告会,比照历史与现实,联系理论与实际。鼓励全省民革组织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读书活动。
      三是坚持把“强宣传、重引导”作为基础,坚持不懈强化思想引领
      与媒体良性互动,增强了四川民革履职作为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团结报》专版报道省委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项参政议政工作,并获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田向利肯定批示。
      全省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仍存在着一些短板不足。一是理论研究不够,重宣传轻思想;二是上下联动不够,缺乏主动出击意识;三是信息捕捉能力不强,舆情引导意识缺乏;四是深度挖掘不够,内容不够鲜明。
      2.登高望远、不畏浮云,以党为师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走出了一条惟实励新的提升之路
      2021年是民革作风建设年。民革四川省委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民革机关工作先进表彰位居全国第一方阵,6个集体荣获“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集体”;15名同志荣获“民革全国机关工作先进个人”。在民革作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特别肯定了成都市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率调研组来川调研作风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对省委会机关和部分市级组织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坚持“高标准”,规定动作不走样
      迅速成立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四川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做到年初有部署实施、年中有检视剖析、年末有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高要求”,常规动作不打折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肩负领导责任。逐步建立并完善了近20项规章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公文处理更加严谨、会议服务更加周全、事务办理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高质量”,自选动作不跑偏
      将作风建设年活动与政治能力提升相结合,与市级组织换届相结合,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全省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当前,作风建设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氛围不足,专业知识不精;二是纪律作风不严,管理要求不高;三是沟通协调不畅,细节注重不够;四是分工明责不清,整体合力不强。
      3.强基固本、守正出新,孜孜以求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组织路径,激活了一池干事创业的碧波春水
      自贡市荣县总支部原主委虞崇高荣获“民革榜样人物”荣誉称号。4个集体荣获“民革全国组织工作先进集体”;8名同志荣获“民革全国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一是提档升级,切实加强地方组织建设
      2021年是市级组织集中换届年,17个市级委员会圆满完成集中换届工作,共计选举产生主委17名、副主委57名,其中新任主委3名,全部为70后,占19%。17个市(州)委会主委有16个进入市州三大班子,占比94%。完成第二批全国示范支部和第三批省级示范支部评选工作,11个支部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示范支部”荣誉称号,获表彰数量位居全国第四。推荐参评的13个党员之家全部当选,获表彰数量位居全国第三。目前,全省共建成党员之家121个,总数排名全国第6位。
      二是提标扩面,全面锻造坚强组织力量
      全年共发展新党员296人,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268人,占比达90.5%;重点分工领域208人,占比达70.3 %;发展高层次人才1名。加大干部举荐力度,2021年底,共有3名市级主委任职市级政府领导班子,新增17名干部任职县(市、区)三大领导班子。
      三是提质增效,纵深推进内部纪律监督
      制定了《民革四川省委员会内部监督工作规则》,持续抓好日常监督。充实内部监督队伍,调整监委会主任1名,监委会副主任2名,委员6名。全省17个市委会已有15个成立市级监督委员会,占比达88%。将廉政警示专题教育固化为培训的必备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对标全国先进省市,我省组织建设工作还有一些亟待加强的地方。一是针对当前党员发展面临民革传统渊源资源不足,社会法制和“三农”界别吸引力不够等问题,缺乏思路和抓手;二是针对实职干部数量不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递进培养不够有序等问题拿不出有力措施;三是针对基层组织工作按部就班缺少特色,对党员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强等问题缺乏主动思考。
      4.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倾情构筑“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多维格局,演绎了一段厚积薄发的精彩故事
      2021年,四川民革获领导批示的参政议政成果共12篇,其中5篇分别获民革中央郑建邦常务副主席、刘家强副主席以及冯巩副主席批示,7篇分别获黄强省长、田向利常委、施小琳常委以及时任省委常委范锐平批示。今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国排名第5位,较去年上升1位。连续2年斩获民革中央表彰的所有奖项,连续10年获得“为民革中央提案工作作出贡献先进集体”,参政议政综合实力实现提档升级。
      一是积极向上对接,围绕国家战略决策落地落实咨政建言有高度
      紧扣平安中国,向全国政协提交《建立新型粮食生产体系 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等材料并作交流发言。紧扣创新发展,向民革中央提交《提升数字化制造能力,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言材料,获民革中央采用并作为2021年全国“两会”大会书面发言。紧扣康养产业,承办了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向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报送建言献策优秀成果。
      二是立足四川省情,围绕我省十四五开局起步献智出力有深度
      聚焦成渝双圈,与民革重庆市委会联合举办“民革川渝组织携手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讨会”。围绕成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黄强省长主持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作相关发言。聚焦数字经济,在彭清华书记主持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以“数字化力推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为题作发言,获得清华书记高度肯定。聚焦乡村振兴。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上作《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的发言,广受关注和好评。《稳定做大做强我省生猪产业的几点建议》被省政协评为2020年度好提案。
      三是开展省市协作,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谋划实招有力度
      着眼区域协同。与中共达州市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快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深度调研,在彭清华书记主持召开的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获清华书记重点点评。着眼民生福祉,与成都、自贡、乐山、攀枝花等市级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民革中央。着眼双碳战略,成都市委会、省直工委有关专家意见建议,获省委会吸纳采用并转化为发言材料,在彭清华书记主持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作汇报。
      立足新阶段,聚焦新格局,参政议政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提升。一是工作应景应急的多,提早谋划的少;二是对策学术性建议多,政策性建议少;三是成果单打独斗的多,合力攻坚的少。
      5.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巩固提升社会服务新能级,交出了一份温暖亮眼的民生答卷
      2021年,省委会荣获“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组织”,13个市州组织荣获“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泸州市江阳区基层委员会荣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26名党员荣获“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周云帆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一是乘势而上,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档
      定点帮扶稻城县桑达村,采购特色农产品20万元,捐赠价值5万元的生活物资。积极参与民革中央定点帮扶纳雍县工作,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参与“我为扶贫下一单”活动,累计购买纳雍县特色农产品16余万元。助力广安武胜基地拓能,助力凤鸣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高竹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言。
      二是顺势而为,对口民主监督不脱节
      安排部署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构建了“1个领导小组+1个工作小组+1个专家小组”的工作组织体系。赴攀枝花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形成工作调研报告。赴湖北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形成调研报告上报民革中央。
      三是借势而进,整合平台优势不掉线
      成功举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川渝民革书画艺术展、主题创作笔会等活动,受到广泛赞誉并得到民革中央领导高度评价。筹集发展资金250万元,为企联会服务省委会中心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社会服务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服务基层组织不够,没有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二是工作方式守旧,对下一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不清、缺乏主动性;三是帮扶指导工作不深不细,存在思想上的“等、靠、要”。
      6.心之相系、情之相融,做强做精民革祖统工作实践,交出了一份反“独”促统的四川答卷
      四川民革各级组织在深化对台交流、开展涉台调研上狠下功夫,创品牌、挖亮点,祖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民革全国祖统工作会议会上,副主委赵世春作主题发言,获民革中央高度肯定。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增进心灵契合
      邀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莅川参加“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举办第二届“在陆台胞同心活动”,为在川台企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牵线搭桥。
      二是把握问题导向,做实涉台调研
      先后就“台企营商环境”和“创新落实对台农业22条,助力乡村建设与振兴”两个重点课题,赴福建及省内多地开展调研。
      三是关爱抗战老兵,传承民族精神
      协助省委统战部发放“功臣关爱”项目基金会的抗战老兵慰问金18.4万元。
      作为内陆省份,四川对台资源较少,祖统联络工作总体较为滞后。一是在工作推进中按部就班,不敢闯、不敢试、不敢突破;二是涉台问题调研成果质量不高,所提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三是联络台胞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缺乏有效手段把对台的人脉资源整合转化为工作资源。
      二、机构设置
      民革四川省委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纳入民革四川省委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民革四川省委机关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281.05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61.73万元,增长25.68%。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工资性的收入支出、同时增加了64万元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281.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81.05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281.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3.15万元,占82.21%;项目支出227.90万元,占17.79%。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81.0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61.73万元,增长25.68%。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工资性的收入支出、同时增加了64万元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1.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了261.73万元,增长25.68%。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了工资性的收入支出、同时增加了64万元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1.0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24.74万元,占72.19%;教育支出(类)32.92万元,占2.5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6.10万元,占15.31%;卫生健康支出46.56万元,占3.63%;住房保障支出80.73万元,占6.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81.05万元,完成预算98.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696.84万元,完成预算98.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导致“三公经费”等支出减少。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60.64万元,完成预算95.3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资金为机关办公用房维修专项资金,截止年底时工程尚余小部分未完工。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 支出决算为165.26万元,完成预算97.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公务出行减少,租车费有所结余。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2.92万元,完成预算99.82%,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41.16万元,完成预算99.87%,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6.54万元,完成预算98.77%,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6.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9.7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6.60万元,完成预算99.17%,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34.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53.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08.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44.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97万元,完成预算70.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导致公务出行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74万元,占81.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3万元,占18.63%。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0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委2020年、2021年均未安排因公出国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74万元,完成预算81.1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1.79万元,增长22.52%。原因是新调拨了一辆公务用车增加了贴膜等装饰费用并提高了公务用车的使用效率。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1辆。(备注:其中1辆轿车已提请报废,待机关事务管理局报废文件下达后既报废。)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74万元。主要用于民革四川省委与各地市州民革组织工作联系、课题调研、民革工作宣传报道、开会、培训及公务接待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2.23万元,完成预算44.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42万元,下降15.85%。主要原因是2021年较2020年接待人数有所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2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8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2.2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民革中央领导及工作人员0.6万元,接待台湾客人0.25万元,接待其他省市民革组织及团结报工作人员0.73万元,接待省内民革组织及省级单位0.66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民革四川省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4.66万元,比2020年增加12.63万元,增长5.44%。主要原因是去年为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压缩部门一般性支出相关要求,将培训费按要求进行了压缩,导致去年一些未开展的培训班延期至今年开展。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民革四川省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59万元。主要用于汽车保险、汽车加油、汽车维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5.5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民革四川省委共有车辆4辆,其中:离退休干部用车2辆(其中1辆待报废)、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无100万元以上项目,未开展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无须编制项目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无须开展项目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无须对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民革四川省委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反映各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5. 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军队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2021年民革四川省委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报告范围包括机关和下属单位)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四川省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为行政单位。
      (二)机构职能。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四川省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省级组织。主要工作职责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三)人员概况
      民革四川省委核定编制人数33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机关工勤编制3人,计划单列编制2人。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员30人(其中:公务员28名、工勤人员2名),离休人员2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民革四川省委2021年全年收入1,281.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81.0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民革四川省委2021年全年支出1,281.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1.0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4.74万元,教育支出32.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6.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6.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0.7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目标管理情况
      (1)目标制定
      我委2021年度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当年无100万元(含100万)以上项目。在制定部门绩效目标方面做到了要素完整、细化量化,具体到了项目的数量、质量、效益、满意度等指标。
      “目标制定”指标满分15分,得分15分。
      (2)目标实现
      我委2021年度无100万元以上部门预算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中涉及数量指标共3项,具体情况如下: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表

      由此,民革四川省委3项数量指标实现了2项。
      “目标实现”指标满分15分,得分10分。
      2.动态调整情况
      (1)支出控制
      我委2021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支出中非定额公用支出部分(即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年初预算共25.20万元,年终决算数为23.92万元,预决算偏差程度为5.08%。
      “支出控制”指标满分5分,得分5分(根据指标体系相关评分标准,偏差率在10%以内的得5分)。
      (2)及时处置
      我委2021年度调整后预算总额为1,300.07万元,当年结余注销额为19.01万元;无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
      “及时处置”指标满分10分,根据指标体系相关评分标准计算得分为(1-10×结余注销额/年度预算总额)×10,即:(1-10×19.01/1,300.07)×10分=8.54分。
      (3)执行进度
      根据《2021年度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在6、9、11月应达到序时进度的80%、90%、90%,即实际支出进度分别达到40%、67.5%、82.5%。根据财政厅反馈,我委1-6月实际支出进度为55%、1-9月实际支出进度70.3%、1-11月实际支出进度81.4%。
      “执行进度”指标满分5分,其中:1-6月、1-9月、1-11月分别为1、2、2分。根据指标体系相关评分标准计算得分为:1分+2分+81.4%/82.5%×2分=4.97分。
      3.完成结果情况
      (1)预算完成
      我委2021年1-12月预算数为1,300.07万元,执行数为1,281.05万元,执行进度98.5%。
      “预算完成”指标满分10分,根据相关评分标准计算得分为98.5%×10分=9.85分。
      (2)资金结余率(低效无效率)
      我委2021年共有5个预算项目,年终资金结余率均小于0.1。
      “资金结余率”指标满分5分,根据相关评分标准计算得分为5/5×5分=5分。
      (3)违规记录
      我委2021年度未接受审计系统、财政系统检查。
      “违规记录”指标满分5分,得分5分。
      (二)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内部绩效结果与预算挂钩情况
      按照《民革四川省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实行季度考核制。各处室原则上于每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对当期预算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评,并将自评结果报送财务室,由财务室在处室自评基础上组织复评,形成每季度评定分数,确定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予以公开和通报。对考核结果连续两季度靠后的处室,由省委会领导适时对处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年度考核结果将作为增减处室预算安排,调整支出方向等的重要参考。
      “预算挂钩”指标满分6分,得分6分。
      2.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于2021年8月30日公开了2020年决算,并将部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部门整体支出评价自评报告随同决算公开。
      “自评公开”指标满分4分,得分4分。
      3.整改反馈情况
      2021年,财政厅对我委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针对反馈的问题我委积极开展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
      “整改反馈”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三)自评质量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得分93.37与抽查得分93.36差异在5%以内,不扣分。
      “自评质量”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2022年度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定的绩效指标和计分标准,我委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3.36分。
      (二)存在问题
      根据2021年度预、决算相关数据,我委调整后预算为1,300.07万元,当年结余注销金额为19.01万元,无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绩效监控调整作用较弱,动态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我委会积极应用绩效监控结果指导预算调整,适时做好动态调整,以提高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一致性,强化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

    点击查看大图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2021年度民革四川省委部门决算.xlsx(点击下载文件,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