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泽华:从严落实“四新 ""三好”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欧阳泽华:从严落实“四新 ""三好”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
  • 来源:民革四川省委会      作者:欧阳泽华      日期:2020-12-10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160558
  • 编者按:12月10日,团结报刊登了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署名文章《从严落实“四新""三好”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现予以全文刊登,请认真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对新型政党制度进行了深入论述,以充分的自信阐明了这一充满中华智慧的政治创造,特别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了“四新”、“三好”新要求。

    民革中央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将2020年确定为“组织建设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新”、“三好”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加强民革组织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充分激发民革组织的生机活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我们将民革视为一个肌体,民革中央则是“大脑”,发挥着总指挥作用;省级组织就像“动脉血管”,上报民情社意,下传方针政策,发挥着干道作用;各级基层组织就像“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直接联系一个个“细胞”,让每一个“细胞”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只有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全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永葆民革“肌体”的生机和活力。

    四川民革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总要求,把组织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好“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逐步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做出应有贡献。

    坚定政治信仰,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激发民革党员的内生动力

    民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坚定政治信仰,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目前,四川民革党员规模首次过万,作为全国党员规模最大的省级组织,四川民革始终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并将其贯穿到理论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等各个环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重视人才培养,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中畅通民革组织的毛细血管

    孙中山先生提出:“立本之道,在于任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肩负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责,其作用的发挥首先取决于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同时还决定于自身组织的建设水平。党员作为组织的“细胞”,各级组织必须把好入口关,防止“病从口入”。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毛细血管”作用,深入基层凝聚优秀党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突出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扬民主、团结协作,不断提高各级组织班子成员的“五种能力”,担负好组织建设的领导使命。二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激发履职的持续活力。统筹做好代表人士发展、培养和使用工作,努力建设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养优异、界别特色突出,且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队伍。三是做好党员发展规划,确保党员质量高、结构好。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和民革中央部署要求,重点发展具有民革传统、社会法制、“三农”等方面的人才,注重发展年轻党员,在保证民革界别特色的同时,加强人才储备,使党员队伍形成梯次结构。

    落实制度建设,在推动管理机制创新中激活履职尽责的内在动力

    为充分激发各级基层组织的履职动力,四川民革构建了一套系统规范、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一是榜样示范,先进带动,激发组织活力和党员凝聚力。加快示范支部创建步伐,提升党员之家的使用效率和阵地作用,逐步提高组织建设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着眼长效,科学考核,确保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各级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科学设计组织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与办法,真正把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监督,弘扬正气,继承发扬好民革优良传统。按照《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民革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民革内部监督工作条例》 等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工作机制,编印四川民革党员实职干部违法违纪案例,用大家身边的人和事,逐层逐级开展警示教育,敲响廉洁自律警钟,特别是抓好实职干部党内监督,有效提高实职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点,就是要通过“思想、组织、制度和领导班子”的建设,全面提高“五种能力”。四川民革将在民革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继续扎实开展好“组织建设年”活动,下足功夫、花大力气,从实从严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好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基层组织的作用,逐级逐层激发活力和动力,为民革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作出四川实践,讲好四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