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会议|大家谈】肖春: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工作合力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统战会议|大家谈】肖春: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工作合力
  • 来源: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      日期:2022-08-26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2806
  • 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民革凉山州(西昌市)委会主委、凉山州政协副主席   肖 春


    2022年既是中共二大召开100周年,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百年前,中共二大审议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在近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十二个必须”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凉山是总书记深情挂念、始终惦记的地方,是多民族交融互助、多党派通力协作的代表,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党派,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贡献凉山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必须着力强化思想建设,筑牢信仰之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波澜壮阔的百年斗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得到了中国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中国化思想和理论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要把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和民革自1948年成立以来历史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开展全覆盖、多形式学习活动, 深刻理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划时代意义,树牢共同思想根基,不断提高全体党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必须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塑造政治之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座谈会上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这是殷殷期冀,也是沉沉重任。对于民主党派而言,提高政党协商水平的关键是要具备良好的参政议政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要紧扣“两个大局”,发挥好民革特色优势和各专委会组织联动作用,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凉山民革累计收集社情民意、提案信息1594条;累计提交省级12件,立案率100%;州级182件,立案180件,立案率98%,其中10件获评重点提案;市级146件,获立案124件,立案率84%,其中23件获评重点提案。踔厉笃行、未来可期,凉山民革将继续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不断提升民革党员参政热情、建言能力,力争逐年提高富有建设性、操作性的高质量的建言比例。

    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必须着力凝聚两岸共识,架好交流之桥。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们始终要把增进两岸融合发展放在核心位置,引领党员从全局观、大局观看待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深入把握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规律,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进一步凝聚反对“台独”的共识和力量,在发动广大党员广泛宣扬祖国统一必然趋势的同时,团结“团结对象”,鼓励支持党员走出去、主动宣传祖国伟大成就和凉山巨大变化,与台海亲人积极开展情感交流,搭建沟通桥梁。

    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求,必须着力服务凉山发展,汇聚奋进之力。统一战线的最终目的是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合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平时期,为当地经济与民生服务是一项永恒任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凉山民革党员们积极投身、主动靠前,为凉山人民共同富裕献智出力,部分党员同志得到民革中央、民革省委的宣传和表扬,极大地鼓舞了凉山民革全体党员干事创业志气。新的发展历史时期,凉山民革也将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与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的变化,紧紧围绕凉山中心工作、发展大局,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聚沙成塔、聚水成涓,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凉山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和民革四川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在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地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磅礴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