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五个抓手”为组织建设提供保障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攀枝花:“五个抓手”为组织建设提供保障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      作者:陈洪      日期:2012-06-26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4921
  •     党派基层组织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根本力量,基层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随着中央5号文件的深入贯彻落实,对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民革攀枝花市委通过近年来的组织发展,总结了一些经验,为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以党员质量为抓手,提升民革整体素质。发展党员的质量高,民革整体素质才会高。在组织发展过程中,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的精神,坚持“‘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基本原则,严格组织发展程序,把好入口关。
        (二)以思想教育为抓手,提高党员政治把握能力。一个人如果思想素质不过硬,那么他的能力越强,对社会危害性越大,甚至会“南辕北辙”,走向反面。近年来,民革市委通过召开主委会、市委会、支部主副委学习会、全体党员大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如:结合时政,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同心”思想。市委会还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改革开放30年、辛亥革命100年等活动为契机,先后邀请民革省委领导及专家学者作“政治交接”、“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纪念辛亥百年”专题报告会,组织市委委员、骨干党员到外地民革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交流活动,开展赴“重庆特园”、“重走滇缅抗日路”、“观宋庆龄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等学习考察活动;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革党史、章程、统战理论等知识抢答赛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一系列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理想和信念。
        (三)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组织规范化建设。市委会制定了有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各支部在市委会的指导下,也陆续建立完善《党费管理》、《党员活动考评》、《参政议政奖励》等支部工作制度,支部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同时,市委会还坚持以人为本,形成了关心党员,为党员排忧解难的良好氛围。如,市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到党员所在单位了解情况,为党员的事业发展搭建平台;利用 “三八”妇女节和九九重阳节,市委会领导看望慰问女党员和退休老党员;及时探望生病住院党员;每逢党员过生日,都会收到市委会的温馨祝福,对满十的党员还会送上鲜花和生日蛋糕。
        (四)以学习培训为抓手,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市委会主、副委参加了中共省委统战部在复旦大学举办的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修培训班;有9名党员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12名党员参加了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培训。另外,市委会还坚持每年举办1次骨干党员、新党员、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市委统战部和政协提案委领导,开展统战理论、民革党史和提案撰写等方面的培训工作。
        (五)“民革中山合唱团”为抓手,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由于党派组织结构的特殊性,组织凝聚力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根据兄弟党派的经验和多年的探索,民革攀枝花市委在2008年11月,成立了“民革中山合唱团”。根据党员自愿和兴趣爱好,按照“民主选举,自我管理,自收自支”原则,坚持每月排练2次。实践证明:“民革中山合唱团”的成立,由于党员在一起排练、交流时间多了,活动机会多了,不仅丰富了党员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民革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也比以前大有提升。
         在组织建设工作中,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机制贯彻好,为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