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四市民革党员陪护中国远征军老兵赴滇缅祭英烈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攀枝花:四市民革党员陪护中国远征军老兵赴滇缅祭英烈
  • 来源:民革攀枝花市委会      作者:朱兴弟 钟越强      日期:2019-04-12      编辑:攀枝花民革      点击:3952
  • 为了响应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在清明节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同时满足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重返昔抗日战场、祭奠与日寇作战而长眠异域他乡战友的愿望,民革攀枝花市委会机关、民革凉山(西昌市)州第三支部、民革绵阳市科技支部、民革南充市第六支部分别安排机关干部钟越强、党员刘春红、孟庆康、朱兴弟陪护10名川籍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在清明节期间重返滇西、缅北昔抗日战场,祭祀为国捐躯、埋骨异域他乡的抗日英烈。

    30日上午9点,来自四川各地的10位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和陪伴亲人、民革党员及志愿者代表等,齐聚成都市人民公园“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参加出发仪式。民革成都市第九支部和其他支部的十几名党员专程来到纪念碑前,为“中国远征军老兵扫墓团”送行。出发仪式结束后,10位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在家属和民革党员及志愿者的陪护下,登上停在纪念碑前的大巴车前往云南保山、松山、龙陵、腾冲抗日战场及缅甸密支那战场,拉开了今年清明祭奠抗日英烈的帷幕。 

    当天晩上7点20分钟,大巴车抵达攀枝花市。“中国远征军老兵扫墓团”一行受到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彭本瑜、民革攀枝花市委会秘书长陈洪及市委会机关干部的热烈欢迎,并在大笮风酒店热情接待扫墓团一行。民革攀枝花市直第二支部主委高进、民革攀钢支部主委高建山等民革党员参与接待活动,高建山为老兵们朗诵了诗歌《火红的攀枝花》,并带领大家一起高唱《大刀进行曲》,激昂的歌声响彻酒店大厅……

    31日上午8点,彭本瑜副部长和陈洪秘书长来到酒店,为“中国远征军老兵扫墓团”一行送行,陈洪亲自搀扶93岁远征军老兵唐继平登上大巴车。


           彭本瑜则登上大巴车,与老兵们逐一握手,还亲切地与尹自刚老人交谈。彭本瑜说,你们当年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危亡之际,舍生忘死、共赴国难,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是中国抗战胜利的见证者,是传承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的火种,是爱国主义真实、生动、鲜明的教材,是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脊梁!没有你们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当大巴车离开酒店时,彭本瑜和陈洪向大家挥手告别。

      “川籍中国远征军老兵扫墓团”一行在云南保山、龙陵、腾冲参加了祭祀抗日英烈活动后,于4月4日黄昏顺利抵达缅甸密支那。 

    5日上午,4名民革党员与其他志愿者陪护抗日老兵,先到三英里“二战中国远征军·盟军忠魂碑”举行简短的祭奠仪式,随后到六英里中国远征军将士骨骸存放处参加祭祀。

    缅甸24个华侨社团和台湾同胞130余人参加祭祀仪式,仪式由密支那云南同乡会会长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曼德勒总领事馆送来花圈,领事杨晟女士代表领事馆致辞。祭祀仪式由当地华人学生乐团演奏《龙的传人》开始,演奏《龙的传人》结束。

       4月8日下午6点,有4名民革党员参与的“川籍中国远征军老兵扫墓团”一行顺利回到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