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接续奋斗 不负时代 ——一名援非民革党员的二十大感想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接续奋斗 不负时代 ——一名援非民革党员的二十大感想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作者:袁建辉      日期:2022-10-20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1123
  •        编者按:袁建辉,民革党员,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治中医师。2021年4月,作为第18批中国(四川)援助几内亚比绍医疗队队员,前往几内亚比绍中几比友谊医院担任内科医生一职。同时在队内,担任队委、新冠肺炎防治小组副组长、药械管理员、防疫物资管理员等职务。

           北京时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远在他乡的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报告中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报告中强调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等内容,让作为一名援外中医生的我深有感触……

    治愈患者为袁建辉送来锦旗

    2021年正值非洲新冠疫情高峰期,2021年4月9日至今,当地一共爆发4轮新冠疫情高峰,欧美人选择“躺平”的群体免疫法,根本不做戴口罩、消毒、手卫生、隔离、核酸检验等防护措施,也不打新冠疫苗。这些都让新冠病毒在当地广为传播,很多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员工、医疗队队员先后感染新冠肺炎。而我,临时受命成立新冠肺炎防治小组,作为副组长负责感染新冠肺炎华人的救治。一年半以来,我一共救治新冠肺炎华人患者19例,其中重型1例,普通型11例,轻型2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全部治愈。对于新冠肺炎患者,我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以及中医辨证论治,对19名新冠肺炎华人患者,安排隔离、营养支持、心理疏导等基本措施,治疗上予中医为主,西医辅助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予莲花清瘟颗粒、板蓝根合化湿败毒方或宣肺败毒方清热化湿抗疫毒,西药予氨溴索,维生素C等对症支持治疗。针对重型患者,呼吸、心率都有一定的损伤,患者血氧饱和度层下降至60%,心率在130次/分左右波动,呼吸急促,双肺可及明显湿啰音。在之前基础上联用莫西沙星、口服激素、呼吸机、制氧机、超声雾化等积极抢救治疗,此重型患者病情逐渐缓解,经过23天的积极救治,患者症状全部消失,连续两次核酸阴性,宣布治愈!

    作为一名医生,我为这些治愈的患者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写入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又是对我们新时代中医药人的莫大鼓舞和激励。中医药防治瘟疫有着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中医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等方法,决定了中医药的突出优势。本次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也证明了只有更好的使用中医药这个抗疫武器,我们中华民族才能更好的繁衍生息!


    袁建辉工作日常

    到今年10月,我的援外任务即将结束,回望这为期一年半的援外医疗之路,我在大使馆和四川省卫健委国际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医疗工作和任务,为当地居民提供诊疗服务2223人次,救治华人新冠肺炎19例,诊治疟疾患者500余人,临床带教二十余人,针剂注射青蒿素等331次,中医诊疗435次,完成各类体格检查、检查523次。开展防疫抗疫培训13次,临床技能培训1次,维修维护设备2次,参加巡诊义诊3次。配合使馆完成“春苗行动”共计注射中国新冠疫苗891剂次,完成赴华留学生体检24人次。

    “人生如山如河,总有关山难越,险滩难渡;生命如诗如酒,理应诗酒年华,仗剑天涯”,日益强大的祖国为我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让我能安心地离家执行任务,离家时那还在襁褓中的二女儿如今也到了牙牙学语的年纪,看着视频里两个女儿乖巧的脸庞与为我感到骄傲、自豪的话语,我深深地感到这短短一年半的援非经历,必将会成为我人生取之不竭的宝贵财富。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定将继续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不辱使命、不负祖国和人民,保证医疗安全,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保证使馆医疗队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人员和海外华人华侨的身体健康,为中非友谊长存永固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