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中共乐山市委党外人士座谈会召开 市委会建言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中共乐山市委党外人士座谈会召开 市委会建言推进农业数字化发展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日期:2023-12-19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199
  • 近日,中共乐山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乐山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就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成果进行协商。中共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赖淑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平林,市委副书记陈扬杰出席。

    座谈会上,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乐山市委会主委周丹妮代表民革乐山市委会发言。她表示,乐山民革一致认为《中共乐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核两翼三区”为战略布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具有创新性、人民性、实干性三个鲜明特点,是乐山市又一个举旗帜、察大势、强担当的生动实践,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指导意义。乐山民革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并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同时,周丹妮在会上作《加快农业数字化发展 为我市乡村振兴赋能》专题发言。发言指出,乐山数字农业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技术研发不足、复合人才短缺、融合应用不够等问题,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发言建议,一是要抓好政策服务,科学制定《乐山市数字农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数字农业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二是要抓好科技创新,筹建乐山市农业大数据中心,加快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运用,同时推动冷链物流服务向重点区域下沉,发展农村冷链物流产业;三是要抓好人才培育,加强与科研院校的精准对接,打造“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建立数字农业龙头企业与乡村定向帮扶机制,建成覆盖全市的各镇(乡)乡村振兴数字人才驿站,着力培养一批复合型农业匠才;四是抓好数字融合,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和物联网示范基地带动数字化应用,完善农产品溯源系统,拓展数字营销新渠道,推动乐山市数字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