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静水流深——罗城镇“乡村振兴”采风侧记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李佳:静水流深——罗城镇“乡村振兴”采风侧记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员会      日期:2023-12-19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114
  • “山顶一只船,云中一把梭”,罗城古镇凭借它独特的传统建筑文化,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中国的诺亚方舟”而蜚声中外。

    我每次去罗城都被它慢慢悠悠、从从容容、热热闹闹,经久不衰的凉厅喝茶,楼台看戏所折服。是什么样的原动力在支撑罗城镇的慢悠悠和淡雅从容呢?昨日,在文联主席和作协主席的带领下,我随犍为作协一行人,去罗城镇二龙村采风,了解“乡村振兴”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也知道了支撑罗城慢生活经久不衰的原动力是什么。

    车到二龙村,整洁且生机勃勃的村容村貌,给我耳目一新的的惊讶。远离县城30多公里的地方,竟然有这样一颗明珠,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宽敞明亮的村史馆里挂满了二龙村幸福美好生活的奋斗史。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村史馆里“党建领航,犍心为民。为党旗添彩、为发展建功、为百姓办事”栏目,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该村让“党员亮光”,让“能人发光”让“人才增光”振兴乡村的具体作为。

    走出村史馆,年轻有为的村支书带领我们,实地查看他们的生产经营项目。几个很大的水池,整齐干净地排列在村边,难得的冬日阳光照射在水面上,柔和的光束被水面上不时涌起的水泡放大又缩小,形成一串串五彩的光环。支书指着池里的水泡对我们说,这些池子里养了5万只中华鳖,它们现在正进入冬眠,天气晴好,就会冒出水面透个气。我们按鳖龄分类,分别把它们养在不同的池子里。每三年为一个成熟周期。支书捞起一个小鳖说,这个的成本价是3.9元,养育三年后就能长到五六斤,按现在的市场价可卖二百多元。二龙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稻米、水果和水产养殖,其中占地1200亩的水产养殖又以养殖团鱼为主。支书走到一个大池边,用网打了几个大团鱼上来,每只团鱼都在一公斤以上,他说这批团鱼已养了一年多,养满三年,这些中华鳖就能为我们村增加几百多万的收入。我们打算不仅卖活鳖,还要加工成品鳖,像江苏阳澄湖的大闸蟹那样,带着充满我们智慧的附加值,走进百姓生活中。

    多么有想法,有担当的村支书,他年轻有力的双脚,踏在田埂上咚咚作响。挺拔的身体,站似一棵松,走似一阵风。参观完水产业,他又带我们走进占地500亩的柑橘果园。这个果园的柑橘栽培不同于一般果园。由专业人士负责。引进了很多新的栽培管理技术。如根据不同种类的柑橘对阳光、水的需求不同,采用不同的栽培管理。爱瑗柑的果子大,枝条软,易下压,对阳光的需求大,对土壤的干湿要求高,就需要打桩拴线牵引枝条向上,让果子得到充分的阳光照射。每三排树等距离挖沟排水,保持水土干湿得当。而耙耙柑则枝条硬壮,不易下压,不需要打桩牵引。

    这个果园叫东篱果园。满园的果子,全用纸袋套着,远远看去就像一树树雪白的梨花开在寒冬里,清新、夺目。果园负责人说他们是按不同季节培育果子,光柑橘就有早、中、晚熟三大类。他粗厚的手掌托着一个硕大的果子,微瞇的双眼蓄藏赞美的目光,轻轻对我们说,别看它这么大,现在还不是吃的时候,到了春节时,它的口感会比现在好很多。说话的语气就像在夸奖自己的儿子。

    “远看成岭侧成峰”,苏东坡的这句诗,用在这个果园里再恰当不过,那一行行,一簇簇被打桩栓线牵引的果树,“远近高低各不同”。形成一幅错落有致的生态图,我庆幸,今天有缘走进此园中。

    二龙村的米业、高产水稻田和特色葡萄园都是犍为农业生产的尖子生,我们还没细细参观完就到了返程时间。不过罗城镇优雅淡定的慢生活背后,是罗城人“人勤春来早”的辛勤付出让它有了生生不息,经久不衰的原动力。“静水流深”这一千古名句浮现眼前……

    罗城镇啊,你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中国的诺亚方舟”。“凉厅喝茶,戏台看戏”的慢生活后面,是千千万万人代代不息的“静水流深”哦!这份“静水流深”的农耕文化值得好好传承发扬。

    作者简介:李佳,1956年1月生,民革犍为县支部党员,犍为县国税局退休人员,“一代循吏”李拔第九代嫡孙女,曾编辑整理《李拔诗选》《李拔家训选注》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本文被乐山日报12月17日第3版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