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省政协委员韩红:建议加快我省生猪养殖现代化提升行动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省政协委员韩红:建议加快我省生猪养殖现代化提升行动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日期:2024-01-26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187
  • “我省是全国生猪养殖大省,生猪生产能力居全国前列,规模化养殖现已成为我省生猪养殖的主要方式。去年11月,农业农村厅颁发《关于推进生猪产业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7年,我省生猪养殖初步实现现代化;到2030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目标。”1月21日下午,四川省政协委员、民革乐山市委会委员、乐山农投集团副总经理韩红在小组会议发言中说。

    (图片来源于四川农村日报)

    韩红针对川猪产业长期存在的建设质量缺乏标准、市场风险难以抵抗、发展要素缺乏保障等问题,与王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生猪养殖现代化提升行动的建议》。

    提案建议从四大方向发力加快四川生猪养殖现代化提升行动,一是集中资源轮流支持存量猪场提档升级,最后达到整体提升。要运用财政补助资金、土地资源等要素,每年选一批老旧猪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支持龙头企业新(改、扩)建现代化养猪场,降本增效提高养殖能力。同时,改变“撒胡椒面”式的支持,精准发力,最后达到整体提升。二是强化金融支持,提升融资能力。政府相关部门可加快对满足条件的标准化猪场进行不动产登记,提高猪场融资能力。鼓励养殖户购买必要的商业性生猪保险,扩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购买范围,提高保险能力。督促保险公司理赔到位,应赔尽赔,早赔快赔。可加快推进活体生物性资产抵押担保,提升生猪养殖企业融资能力。三是鼓励国资参与新建猪场。鼓励国资平台参与生猪养殖,建立一批国有独资、控股、参股的现代化生猪稳产保供基地。鼓励村集体集中土地、资金等资源,建设一批集体猪场,鼓励龙头企业与集体猪场、规模养殖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牵头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通过“国企+集体”的模式,提高抗风险水平,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做实国有资产,做大集体经济。四是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行业产能的调控和分析,集约利用资源,避免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伤害实体经济。

    韩红还与席代金委员、马秀蓉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乐山市蛋禽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建议》,并接受了四川农村日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