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省政协委员周丹妮:建议加强新时代我省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省政协委员周丹妮:建议加强新时代我省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日期:2024-01-26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209
  • 1月21日,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省政协委员、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乐山市委会主委周丹妮向大会共提交了5篇提案。

    其中,《关于新时代我省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提出:进入新时代以来,我省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然而和全国其他民族地区相比,教育工作仍有差距,亟待加强。其中,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短板成为制约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和进步的瓶颈。

    据调研,近年来我省教育主管部门在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多渠道补充配齐教师、强化教师素能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向好。但仍然存在教师待遇水平有待提高、教师配置结构不尽合理、教师专业水平偏低等问题。

    为此,周丹妮建议:一是提高待遇水平,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建议将民族地区教师工资纳入公共财政支出,且根据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订有差异的津贴补助标准,并建立健全民族地区教师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教师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创新配置机制,保证教师结构合理。建议在开展部属院校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的基础上,鼓励地方师范院校积极开展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试点,实施民族地区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并建立健全城乡教师定期交流机制。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各方参与的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推行顶岗实习进行置换的培训模式,按照教师需要的培训内容、培训时间进行课程设置和时间安排,坚守教师队伍建设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

    同时,周丹妮带来的提案《关于改建G245金口河蒲梯至汉源古路段的建议》(与李永红共同撰写)建议省交通运输厅将G245金口河蒲梯至汉源古路项目列入全省交通发展规划,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此外,周丹妮还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我省小凉山彝族非遗保护和利用、以强村公司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以及提升我省农村供水一体化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