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省政协委员辜继建议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乐山:省政协委员辜继建议加强家庭教育工作
  • 来源:民革乐山市委会      日期:2024-01-26      编辑:乐山民革      点击:110
  • “家庭教育中有的家长过分替代、有的家长过分专制、有的家长过分期望、有的家长言行不一……”四川省政协委员、民革乐山市峨眉山市总支副主委、四川博睿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辜继在从事教育行业中关注到该现象,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

    提案指出,家庭作为个体联系紧密的重要“微观系统”,家长在为儿童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培养子女健康心理和良好品德中起着重要作用。家庭教育作为一切教育的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孩子成长、发展过程中承担着独特的、终身的教化功能,是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现实需要。我省家庭教育工作在政府积极推动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包括思想认识不到位、部门责任落实缺位、家庭教育资源匮乏、教育经费和师资保障不足等问题。

    提案建议:一是要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家长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借助学校丰富的教育知识和资源、丰富的教育观念改进家庭教育方式;二是强化经费保障与服务管理。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鼓励依法设立家庭教育基金会或者家庭基金;三是整合多方力量形成教育合力。推进教育、妇联等部门各司其职,注重社会协同,加大宣传,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联动的家庭教育育人机制;四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强理论研究,推进更多高校师范教育开设家长教育类课程,并加强对社会家庭教育培训机构的指导和培训。同时,探索建立专业的、规范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认证制度,由人社、教育和妇联等部门共同制定评定与考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