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民革党员说】以细心、用心、真心践行初心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自贡:【民革党员说】以细心、用心、真心践行初心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作者:张智锐      日期:2023-08-23      编辑:自贡民革      点击:763
  • 初心,是每个民革党员政治坐标的原点,是指引前进的灯塔和航标。2011年我庄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申请书里写着“我衷心热爱民革,民革不仅发扬了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还恪守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拳拳初心”,回望过去,十三年过去了,我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民革自贡市委会委员、法制支部主委,正是初心使命激励我不断向前。    

    7月30日,民革四川省委会十三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德阳召开,对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开展“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我以为,重温入党承诺的意义在于不忘入党初心。我们每一名民革党员,要牢记入党时写下的每一字承诺,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奉献,做一名称职的、无悔于入党承诺的真正的民革党员。


    “细心”品尝,在细嚼慢咽中吃出内涵深义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一知半解、缺乏思考是难以从中萃取精髓,获得启发。现实中,部分民革党员始终对理论学习存在畏难情绪,一方面不知如何学,又怕学不好,从而陷入恐惧心理和胆怯情绪之中;另一方面因为工作忙,常常把理论学习当成例行公事,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式学一学,既不能长期坚持,也不能深入研究,从而导致学习效果不佳,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因此,理论学习要想有所获、有所得、有所悟,下一番苦功夫是前提。支部开展理论学习要舍得花时间、花精力,静下心、坐下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看多读,常学常新。要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结合思想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切实在理论学习中找到推动工作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钥匙。

    “用心”实践,在风雨坎坷中练出过硬本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认真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就必须加强调查研究。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对我们高质量参政履职,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自贡民革法制支部重点立项课题2项。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既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法制支部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坚持“四明白四清楚”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同时鼓励支部党员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决心来迎接风险挑战,敢于投身情况最复杂、矛盾最突出的基层一线,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涉最险的河滩,在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中摸爬滚打,不断积累经验、增长阅历、丰富才干,以过硬的真功夫,创造能够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真业绩。

    “真心”服务 在念兹在兹中做到人民满意

      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着力在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参政议政三个重点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动员和鼓励全体党员与所联系人士爱岗敬业,代表与反映党员及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为民谋福祉就要增强服务能力、服务本领,练就服务群众的实功夫。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多到田间地头里看一看,多在走村入户时聊一聊,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积聚人民群众智慧,从人民群众中找到破解改革发展问题的“金钥匙”。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做锦上添花的无用虚功,只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务实真功,真正将各项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论走到多远,取得多大成就,赢得多少掌声,我们都要牢记“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的历史教训,保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奋进状态,时刻同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执政根基的危险作斗争,确保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个初衷保持一致。

            作者简介:张智锐,自贡市政协委员、民革自贡市委会委员、法制支部主委、自贡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四川品冠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高级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