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民革党员说】周朝喜:民革,不悔的选择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自贡:【民革党员说】周朝喜:民革,不悔的选择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作者:周朝喜      日期:2023-09-18      编辑:自贡民革      点击:447
  • 作者简介:周朝喜,自贡市人大常委,民革自贡市委会委员,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一级调研员。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加入民革26年了。回首走过的路,从当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风雨沧桑,一路走来,也算经历了不少的人和事,仔细地想一想,最正确的选择,还是加入民革。这些年,是民革一直伴我成长、助我前行、给我慰藉,加入民革,我一生不悔,作为一名民革成员,我感到终身荣耀。

    民革,精神的家园。生长于大山深处的我,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但从小经历过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到参加工作走向社会,一直对政治不太关心,对从政也没多大兴趣,就希望拥有一份安稳踏实的工作,能够踏踏实实平平淡淡度过一生,于愿足矣。所以,近十年的时间里,既没有加入中共,也没有加入任何民主党派,且以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身份,担任县政协委员、县监察局副局长,心想就这样一辈子也不错了。然而,随着参加政协、统战活动的增加,接触到各团体界别的增多,总感觉不参加一个组织,形只影单没有归属。恰恰此时,几个党派领导主动与我联系交流,逐渐改变了我的认识。因为学过历史,对我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和我国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等多少了解一些。在与党派领导的联系交流中,通过学习,对我国政党制度、民主党派历史及其的性质、地位、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民革,始终坚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初心,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在民主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全党之力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幸福、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我本人尤其崇敬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中山先生不仅首先提出“振兴中华”,还率领革命党人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推翻两千多年封建帝制建立中华民国,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经过思考比较,在民革市县领导的关心下,选择加入了秉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民革组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革党员。

    民革荣县支部作为民革的基层组织,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完善的制度规定、严谨的组织生活、扎实细致的作风、规范科学的管理,并不遗余力地为每一个成员的成长进步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把支部努力打造成全体成员共同的精神家园,不愧为全国首批先进支部,在荣县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加入民革,我就积极参加支部的一切活动,每月的支委学习会和支部党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社会调研、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从未缺席,尽快融入这个集体,即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仁的关爱。民革老前辈们谆谆提醒年轻同志要勤学善思、谨言慎行,要注重团结积极进取,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以个人的言行感染影响周围人,时时处处体现和维护组织形象......他们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等困难,风雨无阻参加组织的活动,以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带动年轻人,展现了他们对组织的热爱和对年轻人的关爱。各位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分布在各行各业,是各自领域内的业务骨干、专家学者,成员之间友善热情,相互关心,服务工作大家不分彼此抢着干,组织活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充满生机活力。每参加一次活动,就使人心灵受到一次洗礼、精神得到一次升华,逐渐使人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使人感受到组织的温馨、情感的寄托、精神的家园。

    民革,前行的加油站。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取决于许多主客观因素,除了个人的努力,还必须有必要的平台在恰当的时候将你推送出去。无论是政治安排还是到具体岗位担任领导职务,每一步无不凝聚着民革组织的教育和引导,每一次岗位的变动,都倾注了民革领导的心血和期许。比如,在担任民革荣县支部副主委时被推荐选举为民革市委委员(当时不仅荣县支部还有好几个支部主委都不是市委委员),被视为打破常规。又如,在2006年9月,未当过主委的我,在民革市委换届时,当选为市委会驻会副主委,专职从事民革党务工作,有些出乎意料,却饱含组织的信任与厚望。再如,在参加了几次市里的领导干部公选,最后都功亏一篑,已经对公选失去信心和希望的时候,是民革领导的鼓励开导,让我再次走进考场。

    无论在我先后担任荣县政协副主席,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担任多个政府部门的特邀监察员、特约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等时候,还是出席或参加政协会议、人大代表会议、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的时候,还是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履行职责的时候,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背后站着民革这个组织,我是代表民革在发言、在提建议、在提提案、在反映社情民意,我的一言一行反映了民革的关注和声音,一举一动代表了民革的形象,这种意识随着时间的累积象植入骨子里的信念,如影随形激励着我不断前行。肩负着组织的重托、领导的信任,既信心倍增又深感责任重大,时刻激励着我要多学习勤思考多调研,不仅要下功夫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弄清事情原委深刻分析原因,还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在研究分析对比中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并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多年来累计提出政协提案人大建议和各类建议达百多件(条),多数被采纳或融入政府工作中,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一分光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因此,民革组织就是我前行的加油站,持续不断地为我提供前进的原动力。

    民革,心灵的港湾。加入民革,是民革党员一生的政治选择和追求。当一个人经过慎重思考决定加入某个党派,这是他思想上追求进步、理想信念逐步形成、政治上逐渐成熟的标志,同时也表示他认同了这个党派的章程、纲领,遵守其纪律并愿意履行应尽的义务。26年一路走来,我始终坚持既做好本职工作,又热衷党派事务,努力为党派成员服好务,尽心尽力地把党派事务当作事业来做,虽然付出了一些辛苦、努力和汗水,却收获了更多的感动和幸福。在我心中,民革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不论年龄、性别、职业,都是这个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亲如兄弟姐妹,有了成绩互相分享,遇到困难互相帮助,共同的信念使大家亲密无间休戚与共。每一个疲惫的灵魂在这里能够得到抚慰,每一位党员都能在这里找到情感的归宿和精神的寄托,让你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再无助徘徊。我真切感受到:民革,我心灵的港湾。

    走过的26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最富足的黄金时期,从县监察局副局长到市人大专委会主任委员,也从当初懵懂的青年到现在即将退休的老头,一路走来有辛勤的付出,更有满满的收获,有些许的遗憾,更有十分的感动。我所从事的工作,多是事务性的服务型的工作,没有在主干线挑过大梁,干出什么轰动的业绩,也没有拿得出手的荣誉,为组织增光添彩,却得到组织一路呵护和同志们的信任,这些年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应该的、值得的!虽然,现在仍有人调侃我,要是当初选择其他党派,说不定会走得更远。我认为,历史不能假设,既然是选择,就意味着更多地放弃,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年近花甲,经历过无数选择,我始终觉得,加入民革,是我今生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