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民革党员说】王生力:重温承诺显初心 砥砺奋进正当时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自贡【民革党员说】王生力:重温承诺显初心 砥砺奋进正当时
  • 来源:民革自贡市委会      作者:王生力      日期:2023-10-07      编辑:自贡民革      点击:463
  • 作者简介:王生力,民革自贡市委会副主委,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


    回顾入党历程,做初心不变的民革党员

    “我申请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遵守民革章程规定,努力工作——”再次打开当年加入民革手写的申请书,又把思绪带回到2009年的夏天,当时我工作在文化战线,为发展灯贸产业每年会从全市抽调人员到指挥部工作,一位长者出现在我们单位,他儒雅、谦和给人莫名的好感,听同事们说他是市里调来支援的“高手”。

    “上午你在会议室的解说非常精彩。”他主动上前与我打招呼,“谢谢老师,上次看过您写的文章,非常漂亮,文字功夫真是厉害!”我回道,他笑了笑,我好奇地追问到“领导在哪个单位工作?”“我在民革市委工作”他回答道。“民革”一个曾经听说过却又陌生的名字,一时间离自己居然这么近。

     他给我讲述了许多从民革诞生到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以及爱国民主人士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关系的历史。各民主党派人士在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发挥的作用。还有我们身边的民革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的动人故事,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一位民革党员的风范,对一个组织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很幸运我通过了组织的考察,成为了一名民革党员、统战成员,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如今的我从一名普通的民革党员成长为民革市委会的副主任委员,一名专职为党派工作的党外干部。

    提升履职能力,做担当有为的民革党员

    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是我们民革党员必须树起的坚定意识。翻开当年“申请书”中曾经的铿锵誓言写到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纵观当今世界大国博弈、地缘政治、俄乌冲突、科技革命、贸易封锁、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需要真正理解“国家是大家的,事情要大家办”,参政议政既是民主党派成员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更是民主党派成员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国家发展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

    对照初心自身现有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与国家的要求相距甚远,因此不断提高个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需要把自己摆在主人翁的位置。作为民革党员、党外干部,虽说是“党外”,却同样是国家的主人,党的干部,都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我们更需要具有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力、参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能力、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正确判断国际局势、正确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也才能提升协调社会利益和动员社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和先进文化的能力等等,只有参政能力提高了,才能提出真知灼见,才能为国家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建设多作贡献。

    厚植情怀,做尽职尽责的党派专职干部

    2021年至2023年9月,我作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一名专职的党派干部,民主党派的三大职能和五大建设自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胜任岗位自身只有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专职干部的根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是当好党派专职干部的立身之本,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则是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党员综合素质提升的必由之路;民革组织和市委会班子的优良传统是生动的历史写照和实践精髓,是党务工作继往开来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只有守正创新才能开创工作新局。

     党派工作千头万绪,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派主题活动,则是党派培根育本、聚心聚力、守正创新的重要载体;找准“五者”定位才能当好组织的看家人做好党员的贴心人。专职干部要锤炼过硬的合作共事能力,只有紧紧围绕党员、紧紧依托党员,才能发挥最大同心圆。只有紧扣大局强化联动双向发力才能更好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是党派专职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多方参与、资源共享、强化联动、路径渠道才是抓参政议政的着力重点。专职干部只有聚焦工作中发现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障碍和自身履职能力短板问题,有的放矢、定向施策,在反复推敲认真履职中才能切实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我知道,前路虽然不只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顺境,也会遇到“雪拥蓝关马不前”的逆境。但面对未来的挑战,我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以“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激励自己,不负誓言,锤炼作风,砥砺奋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历练自己、奉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