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民革党员说】唐法广:做一名民革党员很幸福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广元【民革党员说】唐法广:做一名民革党员很幸福
  • 来源:民革广元市委会      作者:唐法广      日期:2023-11-29      编辑:广元民革      点击:869
  • 作者简介:唐法广,四川力发律师事务所律师,系民革四川省委会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民革广元市委会兼职副秘书长、市直三支部主委,广元市政协第七届委员、第八届常务委员。曾荣获第六届四川文学奖特别奖、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已经有16年党龄的民革党员,我的话题要从2016年说起。这年9月作为新任政协委员,我出席了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会上提交了5份提案,其中《关于建立广元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提案》被民革广元市委会列为集体提案。同房间的李委员夸我:“你这个新委员是老手啊。”

    确实,在担任政协委员之前,我就间接履行了6年委员职责。我清楚地记得,在2010年2月,我将自己撰写的《关于市内风景点、风景区向文艺家协会会员免费开放的建议》交到民革广元市委会,市委会将这份建议作为集体提案,向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提交,市委会还将这条建议评选为了优秀提案。这是我的第一份提案,提案得到市文化、旅游部门采纳。

    6年间,我通过民革组织和民革界别党员,向市两会提交了近20份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得到重视和不同程度采纳。如,由我执笔的民革集体调研成果《新农合运行中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关于加强融资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监管的提案》,促进了行业自律组织建立和风险准备金制度的落实;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尽快颁布“特殊工时管理规定”的建议》被民革四川省委会采纳。

    分享这些过往,不是为了显摆炫耀,目的在于揭示民革平台对于党员的成长锻炼作用何其重大。在多年的支部和专委会组织工作中,看到一些党员自以为普通而不为,自以为平凡而平庸的精神面貌,在“我只是一个普通党员,我又不是领导,我又不是代表委员”的狭隘、惰性思维中,放弃进步,不断退化,结果连一个普通党员的应尽之责都没有做到。

    拥有大情怀,方有大格局。奉献、担当意识是民革党员应有的基本品格。伟大的革命先行者中山先生和民革先辈们给我们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思想政治遗产。他们所倡导并践行的“天下为公”“博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价值观,是多么地涤荡心灵、激发情怀呀。

    《礼记》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人生在世,普通也罢特立也好,首要的都是修身明德。我时常思考:太平盛世的党员何以体现党性?体会、答案固然会有很多不同,但是一定少不了“修身明德”“奉献担当”这些共性。奉献也是政党的基本属性。我国八大民主党派都把“社会服务”作为基本职责和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指向那就更加明确——为人民服务。

    奉献的人生最为快乐。奉献其实是有回报的,你在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荣誉,陶冶了心灵,这是何等惬意的享受。我加入民革后的第一个荣誉是2008年民革四川省委会授予我“抗震救灾模范”称号,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所做的那点贡献微不足道,受之有愧。但是荣誉是庄重的,也是激励进取的,受之有愧的心理,本身就蕴含着继续努力的能量。

    记得2018年的深秋,我了解到生活在白龙湖库区大山深处的贫困户杨映强家黑木耳滞销的情况,在市委会和马发飞等党员的支持下,借助微信号、微信群助力销售,不到一周的时间,滞销的700余斤黑木耳认购一空。自此之后,民革对杨映强家庭的关心一直持续至今。其实这样的爱心活动并不难,我们组织者无非是牺牲了一些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试想同样的时间里,献爱心和泡茶馆,哪个更有意义些呢?

    奉献的人生历练成长。生命在于运动,成长在于进步。我2005年申请加入民革的时候,民革还没有把“社会法制”纳入重点发展领域,经过两年才得到批准。2007年7月22日,我的入党介绍人、民革市委会委员张庆科老师,从在曾家山召开的市委三届十七次扩大会议上给我发来短信:一致同意,顺利通过。那对于我真是一个欢欣无比的时刻。

    在组织考察我的两年,我没有闲着。我主动担任了支部会议记录、活动信息撰写、参与活动服务,也积极在会上发言。因此在支部、市委会正式讨论的时候,能够获得一致同意,顺利通过。这些年我参加了市委会、专委会、支部的很多工作与活动,见证和参与了广元民革的很多重要时刻,在整理党史、弘扬先进、建设阵地等宣传思想工作中积极作为,在协助市委会机关工作尤其是参政议政工作中,倾力履职,个人和集体履职成果逐年提升。这些事务虽然挤占了一些自己创收、休闲的时间,但是它们给我视野带来的拓展、能力和经验的提升,那是根本无法拿金钱来衡量的。

    唯有竭诚奉献,方能不懈担当。我深深认同:民主党派没有普通成员,各党派章程都明确成员以“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民革不认可倦怠的党员,党章第四条明确规定,“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其他各项工作”是党员的基本义务。

    追寻民革的初心,我们知道:1948年民革一大通过的《行动纲领》庄严宣告民革 “以实现革命的三民主义,建设独立、民主、幸福之新中国为最高理想”,紧接着响应“五一口号”,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这份初心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伟业,根深叶茂,如花似锦。

    新时代,新担当。我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上也找到了当时的“初心”——“加入民革,有助于发挥个人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做出成绩;以民革为平台,本人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长期从事理论调研工作的优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对标“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殷殷期盼,我们每个民革党员都还有许多功课需要扎实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