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主题教育·主委谈】里赞:凝心铸魂 以学促干 奋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 四川民革
  • 您的位置:四川民革 >> 信息浏览
  • 成都【主题教育·主委谈】里赞:凝心铸魂 以学促干 奋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 来源:民革成都市委会      作者:里赞      日期:2023-11-02      编辑:民革四川省委      点击:708
  • 作者简介:里赞  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要“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商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今年5月,民革中央召开“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由此掀起了民革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始终按照民革中央、四川省委会的统一部署,及时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推动分管联系领域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

    (一)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民革全党上下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民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通过主题教育,我们应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要求,聚焦省委会主题教育工作5项主要任务和9项重点项目,及时向分管联系地方组织、社法委层层传导,并要求其负责人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做到精心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细化目标任务、高质高效推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与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绩实效。

    二、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一)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带领分管领域民革党员,按照省委会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立了“逢会必学”、专题宣讲、博爱讲堂、读书会等常态化学习机制,创新开展了成德眉资四地民革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持续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力中共四川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中共成都市委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抓细抓实调查研究和助力发展。参政履职是民主党派的立身之本,也是价值所在。我们应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实效,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建诤言、献良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努力将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调查研究、履职建言、发挥作用的自觉行动、实际成效。今年以来,先后带队前往浙江、福建专题调研现代金融产业、养老服务及祖统工作,率省委会社法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民族地区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实地调研。目前,多篇调研报告获得民革中央领导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三)认真开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在此次主题教育的检视整改中,带领成德眉资地方组织和省委会社法委,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着力补齐短板,筑牢长远发展的根基,为推动四川民革事业不断前进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带领成都民革建立了主委走访机制,优化“我为主委建一言”等活动,通过集中走访、党员反馈、自我检视,初步梳理明确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多项整改事项,均按计划推进整改中。同时,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建章立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如成都民革从议事规则、处室职责、纪律监督、机关运转等八个方面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共涉及会议制度、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46项正加紧送审,预计年底汇编成册、集中发布。

    三、狠抓落实、协同推进,以重点项目开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学习。按照省委会相关学习项目要求,带领分管领域党员,精心筹划、有序推动,扎实以各项活动开展,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认真组织分管领域党员参加省委会“两周一次”常态化培训、专家讲座等学习活动;积极践行“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带头讲”的要求,先后赴德阳、成都多个区县作专题宣讲;联合团结报社举办“学思想 强根基 重履职 建新功——团结读书会交流研讨活动”;调动成都民革专项经费采购《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学习书籍和材料近百套,统筹资金30余万元购置书籍支持建设党员之家“博爱书屋”“博爱读书园地”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以学促干,深入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今年以来,成德眉资四地民革以“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省委会相关要求,以联合学习、联合调研、联合培训等为抓手,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助力四地协同发展,努力在主题教育中展现成德眉资民革风采,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目前,已联合开展了成德眉资四地民革组织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活动、四地书画交流笔会活动、“观陈毅故居·忆峥嵘岁月”主题活动、主题教育书画展、主题文艺汇演、四地新党员联合培训等活动。此外,积极以高质量参政履职助推区域协同发展,成都民革牵头开展了成德眉资公共法律服务同城化、成德眉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联合课题调研,相关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

    (三)守正创新,扎实开展“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按照省委会相关文件精神,成都民革结合实际、守正创新,迅速制定了实施方案,号召广大民革党员将开展好专项活动作为“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和重要内容。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力求专项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始终注重协同互动,先后组织成德眉资四地民革联合开展专项活动以及“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民革党史”专题讲座,与省直工委相关支部联合开展专项活动,探索成都民革多片区协同、多基层组织联合联办开展活动。此外,还积极多元创新,将“守护民革精神家园”等活动精神与“重阳节”敬老爱老思想深度融合,先后开展了“历史荣光”分享会、专题读书会、重阳茶话会、老年健康知识讲座、上门慰问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扩大专项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推动专项活动见行动、见实效。